top of page

北極星電子團刊     

尋根-賴聖勳先生談「北極星」創刊緣由

訪問攝影:黃菊枝團長、陳美珠團長

整理:黃期璟伙伴

摘錄自中華民國82年第21期北極星 團刊

 

請您和我們談談為何取名「北極星」以及當時創刊的動機和背景?

其實,取名「北極星」應該算是一種「直覺反應」吧!因為,在童軍活動中,北極星是指引正確方向的作用。所以,很自然的就以「北極星」為團刊的名稱。

至於創刊的動機和背景,那是我高中時候的事情,是由我們稱為「一群人」的人 (只有二個小隊) 發起的。起初只是抱著好玩的心情,希望自己能辦一個屬於十九團的刊物,因為當時有對外參加活動,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我們十九團,一方面也是因為年輕,愛出名吧!還有一件事,當時由傅孫國先生那得知,十九團曾經間斷過,我們這一批童軍算是一股新生的力量,我們也就有一種使命感,希望可以藉由一本團刊來凝聚大家的向心力,能使十九團復活起來,而生生不息。

 

在製作團刊的過程中,有沒有遭遇什麼困難?如何克服?

基本上來說內部沒有太大的困難,因為我們這一群人,從小學一年級就是同學,所以彼此之間默契很好,也不會計較什麼,每個人都很願意出力做事,全部的寫稿、到鋼板、印刷、裝訂成冊的工作都是自己動手做。這是令我印象深刻的事。雖然過程粗糙,但是憑著大夥對童軍、對十九團的熱誠、我們順利地做出來了。至於外部的困難事來自經費的問題。但是經由我們義賣自己做的信套和書籤(上面印有世界徽和「不要問團能為你做什麼?只要問你能為團做什麼?」的字句),甚至蒐集報紙去賣,經費漸漸足夠了。

 

在您看過近幾期的「北極星」之後,有何感想?

很難想像當初僅有四頁手抄油印本的「北極星」,竟可延續到現在,而且每一本都是彩色的。甚至當時只有二小隊童軍的十九團,目前居然已成為一個複式團,真的是難以相信。因為那時大多數的人都不太贊成童軍活動,認為只是一些小孩子的活動而已。十九團之所以有今天,應歸功茂榮和家長們的支持。前幾年,我們這一群人還曾經一度擔心十九團會受金錢(指經費不足的問題)的影響而商業化,不過看到「北極星」陸續出刊,並且在看完內容之後,才發現十九團傳統的精神依然存在,而且和我們當初的夢想很接近。

對了,這個夢想應該說明一下:我們這一群人曾有一個夢想,希望有一天可以蓋一棟很高很大的房子,團部在第一層,然後第二層以上,都住滿了十九團的伙伴。也許是年輕,才會有這種狂想吧!

 

您身為「北極星」創刊人員之一,可否請您給我們一些建議和期許?

由於科技不斷進步,「北極星」,已愈做愈好了,但是希望十九團的精神不會隨現代潮流而消逝,尤其是家長和小孩子共同參與的傳統能一直延續下去。也預祝你們這期「北極星」能順利出刊。 

*民國六十二年,「北極星」第一期出刊了。當時的「北極星」團刊是一本僅四頁的油印本,鋼板雕刻由當時的行義伙伴完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