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幼童軍 《春節手藝及元寶》

​​今天早上就到達螢橋國小準備器具,同時大家準備一菜+貓耳朵熱食,服務員們先餐聚之後,討論春令營的活動流程等等。再來準備下午春字剪紙​​的材料準備,還有紅包袋做燈籠等等。

團集會一開始,讓小狼們猜猜看,過春節時,中國習俗怎麼會有貼紅色春聯,拿紅包穿紅色衣服的典故。有位小狼(幼童29團林昱赫)很棒,主動出來說”年”的故事,引申出來紅包,紅衣服,春聯等等由來,讓小狼有個表現。

接下來做節慶的手工藝,紅包燈籠 & 紅包春字剪紙, 分級別進行,鹿& 豹級 做燈籠,羚羊 & 狼級 做春字,剪紙 。小狼很認真的在時間內完成作品。 不過,春字剪紙由於人數較多,臨摹的硬紙卡準備少了點,時間上有點不夠。 這點供日後參考& 改進。燈籠做法比較難,但是還好有多位家長協助小狼,還有幾位小狼有學過,可以當小老師幫忙指導其他小狼,所以 這部份小狼的作品 都有完成。所以,手工藝還是需要有些巧手的小狼來當小老師協助指導,比較能在時間內完成做品。

​​接下來,先由老狼示範 水果刀 做果雕天鵝,成品活靈活現,讓小郎嘆為觀止。 引導小狼回家自行練習,若是 回家有主動 練習,提共照片佐證自己親手練習,團長會給布章獎勵。勝源團長先示範給小狼看刨刀使用方法 ,以及注意安全等等細節。接下來讓小狼們自己練習削蘋果皮,發現 小狼的刨刀使用還滿熟捻。 個個都可以吃著自己削好皮的蘋果呢!

最後,今天主角: 包水餃,先由老狼說明水餃包法 & 注意地方,之後,分成三個團次 各自包水餃 ,平均一團要包50顆左右,每個小狼自行包約3-​

​4顆,小狼也是很俐落快速的包完水餃,等這下鍋煮水餃,這期間先把桌面清理乾淨。小狼都能主動做法這些清潔工作。 水餃煮熟後,佐著同建中團長事先煮好的香噴噴的貓耳朵熱湯 各團 各自 唱完謝飯歌後,大聲喊著開動!小狼們對著自己包的水餃很捧場,一下就掃光了,不過,這期間,發現 有些小狼太興奮了,忘記要留一些後面尚未夾水餃的小狼 & 老狼,所以趕快 叮嚀小狼餐桌禮儀,夾菜時一定要顧慮到尚未用餐的他人,不可以只顧到自己。 這以後也需要注意 & 提醒的小細節。 最後,再玩個包水餃的小遊戲,在歌聲& 活動中結束 今天的 團集會。​​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