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女童軍​ Girl Scouts

參加年齡:11 ~ 15 歲

中華民國女童軍的課程活動依據世界女童軍運動的基本原則和精神及現代公民教育的發展趨勢,以德智體群美五育為訓練方針,透過進階性的活動設計,實施生活教育,使女童軍身心健全發展、激發潛力,確實服務社會人群。(摘自女童軍總會)

女童軍運動是一個世界性的青少年教育組織,也是世界最大的義務性婦女組織,至今參與的人數仍不斷增加中。我們藉由各種活動讓伙伴們在安全的環境當中,「做中學」、「學中做」,鼓勵伙伴多多體驗。期許未來的活動伙伴們可以時時做好準備、隨時幫助他人,帶著愉快的心情一同來學習。

女童軍和蘭姐女童軍採六階段連貫進程:梅花鹿、藍鵲、玉山、迎曦、向陽、菁英。因此專科章制度也一併統一,伙伴們可以此機會挑戰不同領域的主題,發掘自我潛能。

 

女童軍階段可完成梅花鹿,藍鵲,以及部分玉山考驗。

世界女童軍運動的宗旨

願景:所有女孩及年輕婦女都是重要的,我們要採取行動改變世界!

任務:充分激發女孩及青年婦女潛能成為負責任的社會公民。

目標:提供更多機會讓女孩及青年婦女培養領導能力、促進女孩及青年婦女成為改變世界的媒介。

北極星理念
北極星女童軍的理念

為所有女童軍打造一個快樂學習,有如家庭般溫暖的快樂園地,可以發掘自我潛能,挑戰極限,勇敢的做最快樂,獨特的自己。

培養關懷他人和社會的心胸,以及建立國際視野,做個健全的世界公民。

女童軍制服樣式&配件  Uniform & Accessories

擁有一套整齊的制服讓我們在群體活動中更有自信也更有紀律。

需要購買制服的伙伴可至女童軍總會文物供應處 或是女童軍總會官網選購。

(臺北市建國北路一段23巷28號,電話 02-27771714, 傳真 02-2776-9309)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9時至下午5時、星期六 上午10時至下午4時)

1. 全套標準制服(從頭到腳):白襯衫、背心、團領巾、褲裙、綠三葉草襪子、黑皮鞋。長髮綁馬尾,制服熨燙平整。

2. 需自行購買:白襯衫、 背心、褲裙,、襪子。

(縣市章, 團次章, 考驗本, 北極星團徽, 小隊徽, 會入團時頒發。
北極星團領巾,女童軍徽章,團帽將會於宣誓時由團長頒發)

 

3. 背心:請確認左圖由上至下:國旗章、英文軍籍章、縣市章、團次章、幼女金翅章(不要有空隙),世界徽則縫在右上方。

4. 襯衫右手臂:小隊徽請縫在中間(正確位置請參考小隊伙伴)。

5. 襯衫左手臂:女童軍徽章(上)& 團徽(下),中間間隔1指寬度。

若以上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請不要害羞主動詢問小隊伙伴或是團長,女童軍們是自動自發不偷懶的喔!

*** 女童軍的所有徽章都是自己縫的喔!!!家長請幫忙加油就好 ***

制服配件

女童軍進程和活動  Program Activities

女童軍夏季&冬季秋菊營​​
  • 市會在每年寒暑假都會舉辦露營,內容和團內舉辦的露營活動不盡相同。除了讓伙伴們再次熟悉露營的運作模式之外,與各位切身相關的進程考驗也多在此時舉辦。 目前以梅花鹿、藍鵲、議題挑戰營三個活動內容穿插進行。

  • 往年的冬季、夏季秋菊營很清楚的將活動課程分成童軍知能以及童軍技能兩大部分來做日程安排。不過在女童軍新制實施後,已將這兩大項目重新打散混合編排,並且配合梅花鹿以及藍鵲等進程課程更新,成為現在的秋菊營內容。

  • 現在的女童軍和蘭姐的新進程已合併,分成六階段:梅花鹿、藍鵲、玉山、迎曦、向陽、菁英。(玉山以上的進程適合給蘭姐以上的伙伴參加)而一年兩次的秋菊營,基本上都會優先設立梅花鹿及藍鵲的進程考驗活動給伙伴們參加。

  • 秋菊營的梅花鹿為初級,活動模式採舍營方式進行。剛完成入團考驗的伙伴,可以參加此進程的秋菊營。秋菊營的藍鵲則安排是中級的課程,以露營的方式進行。已拿到梅花鹿進程或是參加過團內2-3次的音比沙訓練營的伙伴,則可參加此進程。

  • 近年的秋菊營還會另外推出議題挑戰營。某些進程項目或是專科章考驗無法藉由假日或平日完成(例如:露營、旅行、植物、野外炊事),便會藉由此挑戰營來讓伙伴們完成考驗。

  • 除了上述梅花鹿、藍鵲、議題挑戰營之外,還會有各項專科章考驗項目也會在秋菊營的時候舉辦。各個級別都有行前作業,流程活動安排通常也比較緊湊壓縮時間,但只要參加一次不管在技能或是與伙伴的交流上立刻增加不少經驗值,還是值得推薦大家參加。

進程活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