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童軍 Boy Scouts

參加年齡:11 ~ 15 歲

童軍運動簡介:

童軍運動是具教育性質的,與一般團康或服務性組織不同,童軍的活動內容都應具備教育意義,期望透過戶外活動、團體生活、個人進修等方式來,協助兒童、青少年培養健全的人格。

 

童軍運動依年齡分級,每一階段依年齡、身體、及心智的發展,有著不同的訓練方式及進程。童子軍階段的進程分為初級、中級、高級、獅級、長城、國花等六種,其中獅級、長城、國花為可延續到行義童軍階段完成的進程。

 

童軍訓練首重作中學,不只是洗腦式的灌輸理論,而是藉由活動設計、安排讓童軍親身體會其中的道理;利用Follow me的概念,由團長、聯隊長、小隊長以身作則,帶領童軍伙伴一起作,讓童軍伙伴有直接、具體的榜樣可以學習;同時妥善運用徽章、小隊、榮譽制度,利用各種制度及同儕間的影響力,讓童軍伙伴從內心改變,而非以外在強迫的方式,可以讓童軍伙伴真正的、自然的成為健全公民。

童軍運動的任務:

童軍運動的任務是以童軍諾言、規律為基礎的價值系統,致力於青少年的教育,期使人人健全發展並能在社會中扮演具有建設性的角色,以幫助建設更美好的世界。

~第35屆世界童軍領袖會議,南非 德爾班,1999

童軍運動的願景

至2023年,童軍運動將成為世界最重要的青少年教育運動,讓1億名青少年成為活躍的世界公民,並對他們的社會及世界帶來正面的改變。

 

~第40屆世界童軍領袖會議,斯洛維尼亞 盧比安納,2014

北極星理念
北極星童軍的理念

協助青少年體格、群性及精神層面的發展,並培養青少年面對挑戰的勇氣及應對能力,使其成為一位有責任感的世界公民,在地方、國家及國際社會能貢獻一己之力。

童軍制服樣式&配件  Uniform & Accessories

擁有一套整齊的制服讓我們在群體活動中更有自信也更有紀律。

需要購買制服的伙伴可至童軍總會文物供應處選購。

(臺北市建國北路一段23巷9號,02-2740-1336)

(營業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半、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下午5時)

 

需自行購買:法蘭西帽(高考需要),襯衫,短褲,皮帶,襪子,襪穗。

(縣市章、團次章、北極星團徽、小隊徽、進程手冊,入團時由團長ban fa)

1. 襯衫右手臂:小隊徽(正確位置請參考小隊伙伴)

2. 襯衫左手臂:縣市章(上)& 團次章(下),中間間隔4.5公分寬度。

3. 右口袋:北極星團徽

4. 左口袋:晉級章(初級,中級,高級)

5. 襪子:童軍襪需搭配綠色襪穗。

 

若以上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請不要害羞主動詢問小隊伙伴或是團長。

制服配件

童軍進程和活動  Program Activities

童軍三級考驗營​​
  • 三級考驗營為南十字考驗營(中級)、高級考驗營、專科考驗營的統稱,主要為進行童軍進程考驗的露營活動,每年的寒暑假都會舉辦,營期通常維持5~6天,也是訓練習慣露營生活的好機會,同時也可以訓練自己的童軍技能,通過考驗後也會有晉級章,可謂一舉三得。

  • 南十字營通過後可以獲得中級章,多以舍營方式進行,考驗項目為童軍戶外活動的基本技能,多半會在授課後直接進行驗收,難度相對較低。

  • 高級考驗營以露營方式進行,考驗項目包含行前作業、筆試、術科等,炊事時也需要自行生火,難度較高,是伙伴們童軍技能的總驗收,通常也是童軍生涯的一大挑戰,但付出的汗水越多、獲得的果實就越甜美,高級章是許多伙伴在童軍階段的努力目標之一。

  • 專科考驗營限高級童軍參加,考驗的項目就不限定在童軍技能,而是伙伴們在某項領域有興趣或有所研究,藉由專科考驗給予認證,是一種自我肯定、也是協助伙伴開發自己興趣的的方式,也是要晉升獅級、長城、國花的必要項目之一,但如果只是為了考驗而考會非常痛苦,除了幾項必備的專科章外,伙伴們不妨挑選自己真心喜愛的活動去好好鑽研、練習,也可以選擇有一點興趣但不是很了解的活動,藉由研究、考驗的過程或許可以培養自己的課外興趣及嗜好,如果真的沒興趣,嗯~~至少還有一個專科章作為安慰獎。

  • 除了三級考驗營外,市會也常在平時舉辦某些特殊專科章的考驗活動,比方說攀岩、飛機、腳踏車、急救、美術設計等專科章考驗,這類型的專科章考驗視科目不同為時1~2天,有時中級童軍也可以參加,且多會有專業人士指導後再行考核,是頗值得參加的活動。

進程活動
bottom of page